寂羲

沉迷执光无法自拔~⊙ω⊙

【执光 戬峰】《译者》

来晚了来晚了,刚刚乐乎又抽了,不过还是要祝二狗子生日快乐!
给二狗的生日贺,虽然晚了,不过也希望大家看到这篇之后可以帮我一起记着要提醒我家心肝儿 @三木 今年的1106要给包子写生日贺1107要给我写生日贺,嘿嘿!




猜测,思考,看透,领悟。

朱戬是一名译者,专门翻译那些冷门的外国作品。

我们所看到的外国作品,版本众多,翻译者众多,每个人的年龄、背景、心境、文化底蕴都是不同的,所以不同的人翻译的,就会有不同的理解与感悟,也之所以让领略到读者不同的意思。

朱戬很优秀,翻译了许多的作品,也将这些冷门作品在国内变成畅销书本。而且,他学会了看人。

似乎是那些优秀的作品,那些穷尽作者一生的作品看多了也解透了,书中各类形形色色的人物似乎将这个世界概括。渐渐的,朱戬学会了看人。一个眼神,一个举止,一句话,就把对方的底摸了个透,好像一眼就能把人看穿似的。

朱戬极少翻译那些营养鸡汤,因为他觉得这些东西总是过于雷同,也许,生活并没有那么美好。所以,作为文艺青年的他爱上了毒鸡汤。

就像是一种毒药,看多了,是会上瘾的。致郁系的心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朱戬,于是,他变得忧郁了起来。仿佛一切都置身事外,没有什么值得留恋,没有什么特别想,没有什么特别喜爱。只是会反复阅读,只是一直是个译者。

这种感觉,就像是梅雨季节的雨,闷得难受。在某个雨停了的下午,朱戬先生终于萌生了一个念头:“也该出去走走了。”

虽然雨停了,可依旧是梅雨季节,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灰尘味儿,压得人喘不过气。难得出来一次的朱戬先生竟不知道该去哪?好不容易准备去咖啡馆了吧,又受到燥热闷湿的影响联想到咖啡的的粘腻感与之混合,顿时便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“还是去图书馆吧。”

“能吹空调,环境清新整洁,还不赖。”这是此时此刻朱戬最真实的感受。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,随意找了几本古典名著翻越着。

本也就没有太过投入,朱戬感受到了不远处悉悉索索的身影。转头向一旁的书架看去,入眼的是一个少年。

那是一个有些单薄却不失活力的少年,看样子,他正在寻找着某本书。转眼看到书架上写着“外国文学”,朱戬轻笑一声,摇了摇头,“看来是要准备给哪位小姑娘写情书呢。”低下头,继续看书。

过了会儿,朱戬听到自己对面的凳子被拉开的声音,下意识地抬头,发现,是刚才那位少年。

“嘿嘿,不好意思,这里没人吧?我可以坐吗?”

朱戬微微点头,说了句可以。

少年回了个微笑,说了句谢谢,便入座了。

朱戬顺着他的动作,看到了桌上的书,是自己翻译过的,随口问了句,“没看出来,你喜欢看这样的书啊。”

少年一愣,顿了顿,又笑着回答道:“是啊。额,其实也不是,只是,这个翻译者翻译的,我很喜欢。”

朱戬抬眼仔细看了看,下面写着“朱戬 译”,有些许惊讶,又有些疑问地“哦?”了一句。

“是呀,我很喜欢这个翻译者。找了很多个版本,最喜欢这一版。其实,我觉得我们所看的这些外国作品,最伟大的不是作者本身,而是这些译者,是他们赋予了这些语句灵魂。而这位译者,是我最崇拜的!”

朱戬瞬间有些不好意思的“嗯”了一声,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

少年也像是遇到了知己一般,滔滔不绝地说下去,说了书中许许多多人物的见解。突然的,朱戬发现,自己看不透这个人了。

“对了对了,说了这么多,还没自我介绍呢。我叫吕鋆峰,你可以叫我大峰,我是这附近大学的学生,是一个平安到极致的人!”

朱戬有些愣愣的,似乎更捉摸不透眼前的人。

“有人说过你忧郁的小眼神很迷人吗?!”吕鋆峰玩味儿似的说道。

朱戬回过神来:“啊,我叫朱戬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是啊,后来的他们很愉快的成为了朋友,一个向另一个探讨着书本,另一个也一直在琢磨尝试看透这一个。

很快的,吕鋆峰发现,朱戬真的是个很优秀的译者,而且他的才华远不止于此。而朱戬发现,吕鋆峰是个外表阳光,内心脆弱的人,是个自己无法真正捉摸透的人。

时间一点一点推移,他们好像缺少了点什么。

他们最后一次见面,是在吕鋆峰大三的暑假里。从滔滔不绝的无话不谈到如今的相看无言,他们彼此也都累了。

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,没有什么理由永远在一起。本就是两条相交线,在片刻相交之后,越走越远。

到最后,只剩下手机上那群发似的的节日祝福。

一年后,朱戬开始出书了。这一年里,他就好像顿悟了一样,把自己关起来写书。一个真正优秀的译者,也是一个真正优秀的作者。从前的他总觉得自己少了点什么,而无法真正优秀。现如今,他找到了,那就是,得失。

书的最后写到:

我看尽他者人生,译尽他者人生,却没办法读懂你。

感谢遇到你,平凡的少年。

谨以此文,愿这人世间永远将你记住,用不遗忘。

轻轻合上那一缕照在书页文字上的阳光,吕鋆峰站起身整整自己的领带,抬头望向这高大的写字楼,嘴角上扬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